今天是:

国家信访局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作者:信访局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19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局机关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要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深刻领悟精髓要义,在深学细悟、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局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3年,国家信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机关底色更加鲜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服务中心工作更加有力,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压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要清醒认识把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突出政治建设、政治责任,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全年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实效。要以筑牢政治忠诚为目标,打造走在前列的模范机关,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以凝心铸魂为根本,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组织做好“四好”党员评选,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自觉,将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确保国家信访局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会议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局党组成员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专职专责部门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既发挥各自优势,又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涵养政治定力,提升党建工作本领。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国家信访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久战,纵深推进新征程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李文章同志与党组成员、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范小毛作局机关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安排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艳丽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